我身后有尾巴

本职乐子人,兼职磕糖人,偶尔打零工的三流厨子。

【FB/HP】当年轻纽特穿越到子时代(修订版)(第四章)

修订版   第四章


   简介:16岁的纽特·斯卡曼德穿越到78年后,结识哈利·波特并重回霍格沃茨上学的成长冒险故事。


  CP是斯卡曼德骨科,哈利一直单身,塞德里克、小天狼星存活,雷古勒斯复活。其他基本都是原著向(不必说GGAD,本来就是原著)。



  三年级的格兰芬多正在和斯莱特林一起上新学期第一节保护神奇生物课,哈利很明显看出海格表情中的遗憾——露天场地几张课桌上是一桶桶弗洛伯毛虫和蘑菇堆般的粉色霍克拉普。他们离禁林还很远。


  “真不想第一节课给你们看这么无聊的玩意,但纽特一直跟我争论你们不能从鹰头马身有翼兽直接开始——你知道,邓布利多让我们一起准备神奇生物课,得尊重他的意见,说那至少是五年级学的了。”


        海格在分发毛虫时悄声在哈利他们耳边抱怨。“他那个家族天赋……虽然他不肯确切跟我说时间,但我猜也是像课本作者那种七岁就能解剖霍克拉普,十岁骑着妈妈的鹰头马身有翼兽乱飞的家伙,居然不准你们这些十三岁的学生上手。”


  赫敏待他转身后立刻悄声对小伙伴道:“幸好纽特拦了海格——”哈利不出意外看着窃窃私语的马尔福三人组把分到他们手上的毛虫和蘑菇戳成了饼,马尔福大惊小怪叫起来:“好痛!它的汁水是不是有毒!我觉得我的手指要断了!”潘西帕金森在旁边含着眼泪:“天哪,它们要毁了他高贵优雅的手指!他再也不能抓飞贼了!”


  哈利翻了个白眼:“那可真是老天开眼。”学霸赫敏则气愤道:“弗洛伯毛虫和霍克拉普的汁水根本没毒!它甚至没牙齿,你别装了马尔福!”


  马尔福继续哼哼唧唧:“很疼——我要去医疗翼!我不想呆在这个脏兮兮的地方,我不舒服……”


  海格初次遇到学生捣蛋,一时有点控不住场,不知该斥责扣分还是允许早退。哈利却知道不能让马尔福放肆,否则海格无法树立教师威严。他大喊:“马尔福站住!不许走!”


  马尔福正置若罔闻收书包,忽然远处场地传来一声高亢鸣叫,禁林方向滑行飞出一只鹰头马身有翼兽,纽特骑在上面,在距离他们几十英尺外跳下来,把鹰头马身有翼兽拴在安全距离外的树桩上。


  “正准备下节课五年级的动物,怎么了?海格教授。”纽特加重教授的读音,瞥着马尔福那边。“似乎有学生都三年级了还怕弗洛伯毛虫的口水?真的吗?”


  学生们都笑起来,马尔福脸涨得通红,含混呢喃的音节像“我爸爸”,但终于放书包下来,屈辱含恨地瞪了纽特一眼。马尔福其实并不害怕腼腆温和的纽特,但他绝不敢招惹防御课的斯卡曼德教授。


  -


  “斑斑的前肢还是没长出来?这可奇怪。”晚宴后纽特叫哈利罗恩去赫奇帕奇休息室再拿一瓶断肢药,“从来没有动物例外——”纽特忍不住回想当时忒修斯若有所思对他的叮嘱,“……那只耗子似乎不太对劲。”


  对角巷相遇时,纽特把耗子药给罗恩,忒修斯在听说那只老鼠十几岁后觉得很不对劲,盯着看了半天。


  或许是那时纽特表情中“哥哥你这种密切关注我和身边朋友的程度太像控制狂”的别扭劲太浓,忒修斯不好进一步说“拿来我检查一下”,那确实像大惊小怪的家长了。忒修斯只是换了种更敞开信任的:“我相信你也会注意到,先自己去查吧。”


  “斑斑是只不寻常的长寿耗子。”罗恩颇有点骄傲。纽特迟疑问:“你确定它真是耗子?”这话细思有点恐怖。哈利和赫敏面面相觑,在罗恩的激烈抗议中,哈利大声道:“我们找卢平教授看看总行了吧?”


  卢平教授的防御课主教黑魔法生物,忒修斯则主教黑魔法防御咒语,两人分工完美,风格虽各有千秋,都是扎扎实实的干货,黑魔法防御课是毫无争议的最受欢迎课程。纽特觉得上卢平的课更轻松些,一来更多和动物有关联,二来没有抱抱怪强制他切换“学生”身份为“弟弟”。

  

  可是在回格兰芬多塔楼取耗子的半路,他们惊讶发现胖夫人画像被划烂、小天狼星闯入格兰芬多塔楼,斑斑不翼而飞!


  教师们彻夜搜查学校,学生们都要睡在礼堂。纽特想到禁林里那两窝刺老儿要生崽,正想趁乱溜出。却被蹲守礼堂后门的男学生会主席珀西·韦斯莱逮个正着:“天哪斯卡曼德,你身为七年级生兼神奇生物课助教,不帮忙维持秩序就算了,你还要溜号!”


  “那些事我做不好,有你们就行了。”纽特不忘回头看了一眼室友,五年级的塞德里克已经是级长了,正在温柔地帮低年级铺睡袋。塞德里克远远对纽特露出个无奈微笑,似乎司空见惯他的逃离。


  纽特虽然社恐,但观察力那是油锅里炼的,瞥着珀西意难平的表情:“你放我出去,就没人打扰你复习N.E.W.T了。你一定能像O.W.L一样再拿十二个O的。”后门旁边有一大摞参考书,珀西脸一红,小声愤然:“……有什么用,邓布利多还是选你当助教。”


  纽特悻悻摸鼻子,不知如何安放珀西单方面的竞争心,幸好这时候伍德拽着哈利和弗雷德乔治也摸到后门,纽特如蒙大赦。


        格兰芬多魁地奇队长对室友男学生会主席央告:“现在才七点,还能练场球,今年是我最后一年拿魁地奇杯的机会。”


  珀西脸都气红了:“布莱克可能在场地上乱晃,摄魂怪到处飘。你们有要跑禁林的,有要跑魁地奇场的,你们脑子到底是长来干什么的!我绝不让——”


  “你打得过我们这么多人吗?Big Head(硕大无比的头)[注13]?”弗雷德和乔治嬉皮笑脸。


  “他不见得能,但我大概是打得过的。”忒修斯的声音从他们背后传来,几个顽皮的格兰芬多和纽特登时瑟瑟发抖,不敢动弹。


  “伍德,波特,韦斯莱双胞胎,纽特,每人扣十分。珀西做得不错,给格兰芬多加二十分回来。再不回去睡觉就把你们钉在这里一晚上。纽特,跟我来。”忒修斯为了给弟弟小惩戒,打破一开始不干涉他朋友的决定,直接插手布置任务,对哈利说:“你朋友罗恩那只耗子有问题,用心把它找出来,然后交给我或卢平教授。”


  -


  “——你为什么要把我拉到教师宿舍里来。”纽特不好直接顶撞哥哥,眼神一直在控诉。


  “因为有杀人犯在城堡里乱晃,我担心弟弟的安全,要把他带到安全之处。”忒修斯非常干脆直白地回答,并且毫不征求意见地直接从衣橱里拿出一套全新的睡衣裤丢给纽特。


  纽特脸涨得通红:“你觉得那么多教师守卫着的礼堂不安全?”


  “不如我亲自布置的房间安全。”


  “就我享受这种特殊待遇,不太好……”


  “我不认为让弟弟享受我能力范围之内的特权有什么不好,我总想给你最好的。[注14]”


  忒修斯依然理直气壮说着这些杀伤性巨大、巨直白的话。纽特觉得这是他一辈子都达不到的社交牛逼症的境界,他自个要是不小心说出相似的,早就连夜逃离地球了。忒修斯居然面不改色。


  “至少要有两张床吧?你能变出来的。”纽特结结巴巴。


  忒修斯挑眉:“我得去礼堂守夜,还要搜查。可能天亮前才能回来休息一会儿。这张床很大。我不会吵醒你的。”


  纽特在心里哀嚎无数遍,只能僵硬挤出默默服从的表情。在忒修斯关门的叹气声中,纽特固执没有换那套睡衣,合衣而眠,像是紧张着什么似的。


  可纽特躺进枕头里的那一刻,深嗅一口气后,还是露出混杂着愧疚和满足的表情,脸慢慢红了。17岁的纽特不该想这些,十几年记忆里对兄长的异样感情是能克服的、能压抑住的。是因为他只是“知道了”而非真正“成熟长大”,才无法抵御那些不正常的念头吗?


  -


  “——纽特,很抱歉,只有你自己了。”黑暗中的絮语。


  ——没关系的。纽特在漆黑的隧道中看着自己苍老的双手,往前走了很多年。忒修斯,我已经比你老了许多,快要走不动了。忒修斯,魔法要生效了,我能再次见到你了……忒修斯,好好照顾16岁的我,我知道你会的。


  纽特猛然从床上惊醒,却被旁边温暖的热源按住头顶,有人嘟囔着“Sh……”在纽特鼻尖上比了个食指。忒修斯就睡在他旁边,纽特更是不敢动弹分毫,大清早汗流浃背。慢慢的,纽特再度闭上眼睛,感觉到被忒修斯抱住,在额头上亲了一下。纽特熟透冒烟了。哥哥轻笑一声,却很快翻身过去化作一阵咳嗽。


  “说起来今天是你们院对格兰芬多的比赛?你两位好朋友的对决不去看吗?”在纽特又装死一小会儿后,忒修斯终于慢条斯理爬起来穿衣服。纽特从指缝里瞥了一下赶紧翻过去背对着,也咳嗽:“当然要去。虽然哈利没输过,但塞德里克会为我们院抓到金飞贼的。”


  忒修斯皱眉:“你从前说比起seeker,觉得chaser更有意思?[注15]现在倒是很喜欢他们?那两个小不点找球手。”


  “人是会改变想法的。”——纽特心想哈利就算了,能管塞德里克那身量叫“小不点”,只能是“忒修斯式语言”。


         纽特小时候故意说不喜欢找球手,当然是为了不让忒修斯·前赫奇帕奇魁地奇队长·校园明星seeker·斯卡曼德太过得意。小小地让哥哥不开心仍然是纽特习以为常的茶余甜点,但今天忒修斯在完全清醒后,却罕见有些寡言。似乎刚才的温情只是没睡醒,他移开了一个注视纽特的复杂眼神,不再看弟弟。


  -


  狂风骤雨无法阻挡狂热的魁地奇比赛,纽特坐在赫奇帕奇这边看台上为塞德里克加油,忽然冰冷的雾气弥漫了球场,空中至少盘旋着上百只摄魂怪。


  纽特耳中听到尖叫,残影中高大身躯倒下去了。他摇头甩开幻觉中那具死亡的躯体,想起今天早上还在身边散发热度——“呼神护卫!”魔杖尖端冒出的银色雾气化作一只垂着大耳朵的巴吉度猎犬[注16],一圈圈驱散开黑色潮水。


  扫帚上掉下来的戴眼镜男孩在纽特和其他师生的魔杖施法中缓冲了好几次,弹到地上不动弹了。


  无论是抓到金飞贼后想重比一场的塞德里克,还是在大雨里准备淹死自己的伍德,都没能阻拦住纽特跑到球场边缘,在雨水泥泞的痕迹中寻找他刚才瞥见的黑色大狗踪迹。


  纽特看到捡光轮2000碎片的弗利维教授按了树上一个结疤,打人柳就静止了。他走过去记下位置,弗利维教授看纽特满身泥水,道:“你怎么又在场上乱跑。摄魂怪不知道会从哪里冒出来呢。快回去,你哥哥要担心的。”教授们全都知道忒修斯有多弟控。


  纽特失魂落魄来到级长盥洗室沐浴,他是助教也有使用权。大雨之后的浴池并不空闲。塞德里克用了一个泉眼,在泡泡中来回抓那只金飞贼,看到纽特到来便停止耍花技,友好地闲聊起来。


  纽特渡到另一个泉眼里,心情依然郁卒,并且非常绝望地再次确认了不对劲的念头——你瞧,塞德里克也是英俊潇洒、身材性.感吧,自个却完全毫无感觉,说明这就不是弯掉的青春期小男生那种荷尔蒙作祟,而是想到忒修斯……苍天啊,在旁边的塞德里克腼腆试探性地说着其他学院某个女孩时,纽特更抓狂了——瞧瞧!这才是正确的直男打开方式!


  “但说真的,纽特,哪天你和龙在一起了,我一点不奇怪。”塞德里克耸肩。


  “我也在想,为什么我会非常喜欢一条吓人的龙。”纽特把脸埋进泡泡里。  


  --


  哈利罗恩赫敏追着斑斑来到打人柳下,在狂乱的枝条外面,罗恩急得吱儿哇叫。这时纽特从禁林边出来,学着弗利维捡扫帚时的动作用树枝按了树上的结疤,打人柳静止,几人先后爬进通道。


  “我们就这样离开校园会被扣分的!”赫敏勉强跟上心急如焚的罗恩和力挺哥们的哈利,“还有纽特!你不是马上就要考N.E.W.T.了吗!难道不该多花时间复习——”


  “谁叫寻找斑斑是我们可敬的防御课斯卡曼德教授布置的任务呢。”哈利偷笑,“纽特不怕考试不怕怪兽,唯一怕的就是……”


  纽特:“谢谢,不用提醒我。哈利那个活点地图已经上交卢平教授了,如果他看见我们都在外面,有我这个成年巫师跟着总比你们几个三年级的小朋友闯出去要好。”


  “卢平教授不知道怎么用活点地图!”哈利略紧张。


  纽特怜悯道:“卢平教授一定会用——否则,他就会去找忒修斯一块研究了。你该庆幸,那玩意没落到我哥手里。”


  他们忽然听到后面有低吠声,几人在狭窄的隧洞中回头,远处黑黝黝的,荧光闪烁照出隐隐轮廓,一只大黑狗跟在他们后面十来米的地方,正是哈利几次看见的“不详”。

  

  纽特半蹲下身,轻声对几人道:“我之前也见过这家伙,他不是普通狗——像德牧,但它比德牧大得多,赶上熊的体型,如果是纽芬兰犬或苏格兰猎犬,爪子形状不对。传说中有种黑夏克神话犬,但从来没人证实过。要么它是一只举世罕见的神奇动物,要么……”


  赫敏脸色苍白:“阿尼马格斯?”


  黑狗忽然在空中咆哮着冲过来,又越过了他们,往隧洞深处奔去,就像比他们还着急追那只小老鼠似的。纽特弹了个障碍咒在前方。哈利则使出缴械咒(太本能反应了,没考虑动物到底能不能缴械),大狗的爪子还真被烫了下似的,跳不过去,回头对几人龇牙咧嘴。但众人都有种奇怪感觉——它并不危险,没有杀气,特别对着哈利,像只大宠物似的哼唧。


  忽然间身后又有脚步声传来,他们看见举着荧光魔杖的卢平,卢平径自走到大黑狗面前蹲下,用一种古怪音调说:“我今晚在地图上,看见了两个应该早已死去的人。”


  大黑狗忽然间刷地站起,在众人目瞪口呆的尖叫声中,变成了乱发纠结胡须邋遢的通缉犯小天狼星·布莱克。“两个?”他沙哑地疑惑问卢平。“你应该只会看见我和彼得。”


  卢平仍然戒备地举着魔杖,“不,我还看见了一个人在尖叫棚屋里。转过身蹲下!”


  几个小朋友完全被搞糊涂了,纽特发觉身边哈利怒气勃发冲上去要找布莱克拼命,赶紧和罗恩赫敏一起勒住他。不管怎么说卢平似乎控住了场,布莱克要被交给摄魂怪了。


  小天狼星的眼神忧伤而欣慰。他没有魔杖,无奈看着作挟持状的卢平:“你知道彼得还活着,仍然觉得我是凶犯?月亮脸,你有时候真叫我伤心。”


  卢平表情纠结,咬牙切齿:“我从来都不愿相信你是凶犯!彼得为什么活着!雷古勒斯又为什么还活着!西里斯•布莱克,你究竟在尖叫棚屋里谋划什么!”


  “雷古勒斯?”小天狼星这回看上去比哈利他们还吃惊,“关他什么事?我弟弟早死了?卢平,你说你看到了——”


  “我看到了彼得和雷古勒斯在尖叫棚屋!”


  小天狼星的困惑看上去一点不比卢平少:“我只知道彼得的部分。他变成了红发男孩家的那只老鼠,在巫师家庭躲了12年——因为他才是保密人却背叛了詹姆和莉莉!我不该和他交换!”最后小天狼星几乎是咆哮悔恨的语气,捂着脸声音哽咽了。


  罗恩发出一声难以置信的崩溃惊叫,哈利赫敏则和纽特交换着复杂震惊的眼神:“斑斑是那个叫彼得的阿尼马格斯——?”“所以再生耗子药对他的前肢毫无用处。”“怪不得忒修斯觉得不对劲,让我们留心,察觉到魔力波动之类的踪迹了吧?”


  卢平怔怔看着小天狼星,眼眶湿润了,猛地上前把他抱住,分开后低沉问:“所以你越狱出来是为了——”


  “杀了彼得!”小天狼星那狰狞瘦削的表情却又意外透着脆弱,他来到哈利面前蹲下,沙哑:“哈利,你真像你爸爸……”


  哈利有些不知所措,他刚从对布莱克巨大的恨意中脱身,大概理解背叛他父母是另一个叫彼得的家伙。而这位屡屡变成大狗的是父母忠诚的朋友,却可怜地遭受了十二年的阿兹卡班折磨。


  “我们一起去尖叫棚屋,关于雷古勒斯我什么也不知道。我以为他已经死了很多年了。”小天狼星表情更苍白。


  卢平回头看着哈利他们:“如果现在叫你们回去……”


  罗恩率先往前冲,悲愤:“我竟然跟一个杀人犯男巫同床共枕那么多年,噢他还和珀西睡过,在爸妈给他买赫梅斯之前。”


  哈利也跟着罗恩往前跑:“那是害我父母的凶手!”


  赫敏赶上他们:“哪怕是未成年巫师的证言也可以参考,见证人当然越多越好。”


  “我挺好奇阿尼马格斯和神奇动物的分界,平时可不容易见到这么多未登记的。”纽特紧跟在后面。


  小天狼星终于对卢平露出今晚第一个轻松的咧嘴笑:“这些学生看上去不怎么把你的教授权威放在眼里,还是说他们知道了你毛茸茸的小问题?”


  卢平也今晚首遭对小天狼星展露温和笑意:“还没有。或许是因为另一位防御课老师太严厉,不像我,让他们觉得是可以说心里话的老家伙。”


  -


  然而当他们赶至尖叫棚屋里,只看见地上的男巫虫尾巴尸体,胖墩墩的短小身躯瘫在地上完全冰凉了。


  “彼得怎么死了!”卢平皱眉道,“这就没法证实了西里斯的清白了。”尖叫棚屋没有出口,尽管哈利罗恩赫敏他们几乎相信卢平,但没有亲眼见证彼得从耗子变成人形,就已经成为尸体,还是让罗恩稍有疑惑地四下看,是否另有耗子的踪迹。


  “雷古勒斯!”小天狼星抬眼寻找,上面传来声音。尖叫棚屋的楼梯口,出现了一个比小天狼星更瘦更苍白,头发微乱长及过肩,像吸血鬼王子似的年轻男子。他双眼无神地转着手中魔杖,表情冷漠地看着一堆涌进来的人。


  纽特疑道:“他是你弟弟?这么小?”楼梯上的年轻人看似顶多十六七岁,说是小天狼星的儿子更像。


  “你们是谁?”雷古勒斯憎恶地看了地上的彼得尸体一眼,“刚才有只老鼠咬我,我反击了一下。他就变成人死了。你们是来替他报仇的吗?”


  “当然不。我们也巴不得他死。梅林啊……你失忆了?”小天狼星忽然不知说什么。


  “我确实忘了自己是谁,你好像认识我。”雷古勒斯忽然扶住额头,痛呼道,“……滚开……要毁了,毁了那个东西……!”他从楼梯上摔下来,小天狼星赶紧上前接住他抱在怀里,皱紧眉头:“雷古勒斯,你没有长大,还是17岁。”


  -


  N.E.W.T的保护神奇生物课考试实践课刚结束,来自魔法部神奇动物管理司的主考官简直恨不得立刻带纽特走:“你是怎么想到上半身变形成山猫去接近囊毒豹的?天才!虽然你这还不是完全的阿尼马格斯,但保留着一点人类形象更利于建立人形态的沟通渠道,这正是神奇动物管理司赞赏的态度。”


  纽特远远望着那只被魔法部列为5X级的危险魔法生物囊毒豹,半响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其实只是因为我还没成功登记阿尼马格斯。”他依然对魔法部官员保持相当的距离。


  主考官依然热切地看着纽特:“可惜一门考试只能打一个O。孩子,你一定能成功申到这个魔法部-霍格沃茨禁林神奇动物实践基地研究中心的职位——”


  “什么职位?”纽特看上去懵了,“我根本没有申请任何隶属魔法部的职位!从未!”然而主考官展示的那张表格里的熟悉字迹让他骤然明白过来。纽特脸涨得通红,匆匆道歉告辞后跑回城堡,来到忒修斯房间使劲拍门,边拍边喊:“不要跟我说忙所以不在!你改了我的职位申请!忒修斯,我简直不敢相信你会这么做!”


  卧室门打开,忒修斯解除门上禁咒,把纽特让进房来,“你什么也不告诉我,就填了要去罗马尼亚研究龙的职位。你以为哪国没有魔法部?告诉你,只会管得更严。”


  “但那边的人不认识我!”


  “你跑这么远,就是不想和熟人打交道?除了你这些小朋友还有什么熟人,这会让我以为你想远离我——”


  “只有罗马尼亚有单独的龙研究中心!”纽特恼火又羞惭道,“再说了,是你跟我说,既然你在调查魔法部神秘司的时间魔法,我们最好不要跟英国魔法部牵涉太多的。这也是你今天不去考场的原因吧!我不是想远离你的意思……”他小声说着,脸又红了,连忙低头。


  忒修斯深深望着纽特,耐心叹了口气:“纽特,你刚才有听清吗?这个职位不在魔法部,在……”


  “我也不想留霍格沃茨任教!”纽特连忙摇头:“学校的人太多了!”


  “也不在霍格沃茨城堡里,在禁林外。所以我说你没听清。”忒修斯克服了小弟的拒绝带给他的难受情绪,温和沉静道,“新成立的,人少,资源多,不比罗马尼亚龙基地差。魔法部挂个名字,出境或交流都权限高;霍格沃茨校董资助,不用担心经费,不只有霍格沃茨这一块禁林,一直北接到西北高地、天堂岛、本内维斯山,多大的地盘,不列颠多少神奇动物的脉源属地……你好好想想,我怎么会随意改你的职位。我必然要考虑对你最好的。”


  纽特仔细想后也不得不承认,如果他早些知道详情,这个新研究中心会令他心动。而且离忒修斯不远不近,纽特一半疼痛的心脏拉扯着他恨不能消失在半个地球外,但另一半甜蜜负担的感觉却让他舍不得离开。


  “……谢了。”纽特妥协。


  忒修斯本想再抱他,手举到一半忽然又僵住,转过身远离开两步,侧头不看弟弟:“我从窗口都看到了。用变形术混进动物堆里,不错,是之前事情的启发?我记得从前——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时候,你的手段是别的。”


  纽特知道忒修斯说的是时间线20世纪早期的事,那时候的纽特确实更倾向咒语或物件逗引奇兽,较少使用不完全的生物变形术法(在20世纪末期,受到了丽塔斯基特“大作”《是人是兽?纽特·斯卡曼德的真面目》[注17]的书冲击,纽特拒绝使用任何动物变形咒术。丽塔斯基特并非首次在《阿不思·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中把校长和学生的关系形容为“不健康的,甚至邪恶的”。她用了一些颇恶心的词来形容“变成兽的斯卡曼德”和邓布利多的“不正常关系”)。


  “我的感想是,西里斯·布莱克他们年轻时候真聪明,三个未登记的阿尼马格斯啊。”尖叫棚屋那晚上的来龙去脉,纽特全都一字不漏告诉了忒修斯。当然,早在忒修斯在禁林里找到狼人状态的卢平教授并把他制服后平安带回城堡时,已经大约知道了七七八八。


  小矮星彼得的死亡让西里斯·布莱克无法自证清白,无法给教子一个不同的家。小天狼星不得不在纽特和哈利赫敏他们的帮助下,逃过湖边几百只摄魂怪后,骑上鹰头马身有翼兽逃走,才惊险躲过了魔法部的追捕。


  在哈利招出超强力守护神咒,驱散100多只摄魂怪时,纽特也一起保护昏迷的雷古勒斯·布莱克,他们答应小天狼星把这位离奇死而复生的弟弟带到邓布利多前,寻求庇佑。


  雷古勒斯依然失忆,但他接受了哈利等人的身世解释,并在邓布利多的安排下,改名雷吉尔·布莱克,邓布利多用易容术给雷古勒斯改变了容貌,以遮盖前食死徒的脸和手臂上的疤痕,作为转校生加入斯莱特林学院,学习七年级课程。


  斯内普隐约觉得这个学生熟悉,但邓布利多让纽特等人先不要向魔药课教授透露(“邓布利多对我们和斯内普的关系有什么奇怪误解吗?我们难道会主动和他说话?”纽特和哈利吐槽)。


  令人欣慰的是,雷古勒斯只是忘了身世和一些人情世故,并没有忘记魔法知识。在忒修斯给七年级学生上第一堂了解最邪恶的黑魔法课程上,雷古勒斯冷冷淡淡说出全班没有一个人听过的词:“魂器”。


  忒修斯没有给雷古勒斯留堂,但他知道这位小布莱克是他重点监管名单的前几位人物了。


  雷古勒斯因为失忆和隐瞒身份的缘故,并没有回布莱克老宅格里莫广场12号,只是留在霍格沃茨里上学。无人知晓布莱克老宅里还有个家养小精灵克利切,知晓雷古勒斯掉包挂坠盒并试图毁掉的全部历程。


  但克利切闭塞消息,无暇分心,根本不知道它的小主人死而复生——在家养小精灵安置办公室的强制安排下,克利切被要求去照顾刚开除小精灵闪闪的克劳奇家里。国际联合司长老巴蒂·克劳奇身体每况愈下,也愈发难以照顾小巴蒂·克劳奇。


  目睹小巴蒂·克劳奇逐渐变强壮并开始反抗夺魂咒,并不想换主人的克利切冷眼旁观,摸鱼度日。直到有一天小巴蒂·克劳奇终于挣脱夺魂咒、杀死了父亲并取代身份,并且在一个深夜把一团蛇形婴儿似的恶心玩意抱回了家。克利切想逃,却被小巴蒂手上一枚有古怪纹章的黑宝石戒指所冒出的黑烟笼罩,双眼失去光泽。




  -


  “时间魔法影响的不止我们。”忒修斯回头告诉纽特,“确实如小天狼星信中所说,我检查了他弟弟的真实年龄,有个魔法可以看骨龄,小天狼星猜对了,雷古勒斯真的只有17岁。”


  纽特若有所思:“不管怎么说总归是好事,你也好,那位小布莱克也好。死而复生,老天爷是仁慈的。”


  忒修斯发出一声半是欣慰半是无奈的失笑,多么纯真善良的弟弟。


  “虽然你的N.E.W.T考试成绩有五个O,三个E,但我忽然不想你这么快离开学校。”忒修斯对纽特说话一向说话非常直率,不同于他在魔法部办公室里的社交习惯,“这性子,要吃亏。”


  纽特嘀咕:“在没人的地方就不会……而且我还一时半会不会离开霍格沃茨。那个新研究中心建立的契机就是下半年的火焰杯比赛。我们会负责准备几个项目需要的奇兽,罗马尼亚龙中心那边也会派人来——我总算能见到韦斯莱家那位二哥查理了。”说到后面他高兴起来,这对于纽特来说非常难得,为了“人”而高兴。


  有人来,就有人离开。斯卡曼德兄弟望向窗外,城堡边的卢平教授正提着行李箱,哈利罗恩赫敏海格在后面送卢平。


  “我还是不明白卢平教授为什么必须走,那天并没多少人看到他变成狼人,你及时赶到,在五分钟内就把他催眠了。”纽特有些难过地看着卢平上火车。


  “斯内普教授的愤怒要找一个发泄口,他看到小天狼星和卢平从地洞里出来,卢平没喝药,变身了,这或许勾起了斯内普很糟糕的记忆。我听邓布利多教授说他们学生时代就不太对付。斯内普‘随口一说’,你知道的,狼人的身份只要开了个口子,家长们就全疯了。纽特,不瞒你说,那时候看到你在狼人旁边,我的心情和那些寄吼叫信的家长是一样的。”


  “不能一样。”纽特柔软的声音中有某种情感。


  忒修斯忽然伸手搂住纽特,强行抱了好几分钟后才松开,然后推开窗子像是要让风把什么吹走,或是吹开心中某种化不开的痛意。他淡淡说:“我有事去找邓布利多,你先自己回去。”


  -


  “阿拉斯托·穆迪?”忒修斯听到邓布利多新的防御课补充教师人选后挑眉,“恐怕不行,这孩子记得我。他18岁加入傲罗队伍那年是我训练的。虽然那之后我就不在了。但我想他没有像那位小布莱克先生一样失忆。”


  邓布利多耸肩:“忒修斯,是你无法给我全职的时间表,我才必须补充防御课教师。我不得不纠正你的是,哪怕在我眼中都想叫你们孩子(“你不能,邓布利多,你只比我大九岁”忒修斯坚持道),阿拉斯托已经67岁了,是个身经百战的老傲罗退役战士,你不能觉得他还只是那个被你训得灰头土脸的小青年。想一想合适的理由,我相信你能取得他的信任。又或者你愿意被他在第一天就彻底看清。”


  “如果他能做到后者,该是多好的事,我都无法看清自己。”忒修斯微笑。


——第四章 完


[注13]男学生会主席是Head Boy,双胞胎把珀西的徽章改成过【Bighead Boy】

null

[注14]哈利波特维基百科上介绍的:忒修斯只想把最好的给纽特,强烈建议全文磕,没法划重点,要么在说哥有多苏,要么在说哥对弟弟多好。全篇都是糖水。

null

[注15]FB1纽特在集会时说的魁地奇梗。哥哥打魁地奇的位置未知,但既然最有逼格的是seeker那就私设是吧。相较之,chaser的作用更“质朴”些,其实这也反映了纽特对那些“平凡”岗位上的更在乎的心理,低调朴实的赫奇帕奇。

null
null

[注16]官方没有说纽特的守护神咒是什么,所以就用了小雀斑的测试结果——巴吉度猎犬。耳朵大大,憨厚可爱。(顺说Newt 名字中间的Fido有“犬”的意思,同时也有“忠诚”的意思。真是美丽的巧合)

null

[注17] 《是人是兽?纽特·斯卡曼德的真面目》又是丽塔斯基特的大作,纽特重写《神奇动物在哪里》序言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要反对那本传记里的谣言。说真的蛮想看这本书的,求丽塔斯基特大大给个通贩地址……

null

[注]相信大部分读者都知道纽特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电影里上了活点地图的事吧(所以也不知道有没有必要写这条注),有人说他是为巴克比克的事来的,有人说他是来看孙子的。总之看到名字就很亲切诶嘿嘿。

null

仙女为什么是仙女?因为仙女有红色的心,蓝色的手和美丽的评论。

评论(85)
热度(4679)
  1. 共1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