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后有尾巴

本职乐子人,兼职磕糖人,偶尔打零工的三流厨子。

【FB/HP】当年轻纽特穿越到子时代(修订版)(第二章)

修订版   第二章


   简介:16岁的纽特·斯卡曼德穿越到78年后,结识哈利·波特并重回霍格沃茨上学的成长冒险故事。

  CP是斯卡曼德骨科,哈利一直单身,塞德里克、小天狼星存活,雷古勒斯复活。其他基本都是原著向(不必说GGAD,本来就是原著)。



  “耽误了半学期,O.W.Ls的防御术考试恐怕比你们想象得要难,我希望你们上课时不要松开魔杖。因为我会随堂突击一下你们的反应力。这也是今天授课的重点,障碍咒。无论对方要搞什么小动作,给自己一个防御性保护是不会错的。学得够好甚至可以用在飞天扫帚上挡游走球——所以伍德先生,不要再在桌子下玩扫帚模型了,拿好你的魔杖。我们马上开始训练。”


  说话的霍格沃茨新任黑魔法防御课教师:忒修斯·斯卡曼德教授的第一堂课即将开始,五年级的格兰芬多和赫奇帕奇一起上。赫奇帕奇的桌上有个空位。


  尴尬被抓包的伍德正和珀西窃窃私语:“纽特呢?这个斯卡曼德教授是他什么人?”


  其实课堂还没打铃,总喜欢最后一分钟踩点到的纽特,多半昨晚又偷溜在海格小屋照顾动物。塞德里克说过好几次他晚上没回宿舍。


  问题是,新教授的第一堂课,几乎所有学生出于尊敬和好奇,都提前来了几分钟,这就让踩点还没到的那个空缺位置,显得格外显眼了。


  正好有女生抑制不住花痴兴奋,抢先问斯卡德曼教授:“听邓布利多说您之前是傲罗办公室的隐形队员!什么叫隐形队员?你会隐形吗?”


  忒修斯就顺着话题给他们简要说明:“傲罗办公室里会有一些从不曾在大众视线里出现过的人,我就属于于那个队伍。当然,在战斗中隐形的技巧,我是会的。”


  他说罢用玳瑁壳手柄的魔杖点了一下[注5],整个人忽然就凭空消失了,教室内的学生全都“哇”地羡慕惊叫起来。过了几秒,忒修斯重新出现在原位置。


  “对我个人的探究暂时到此为止好么。我们还有很多相处时间,能慢慢加深了解。对第一次见面的人就表达出太多的好感和好奇,是危险的,因为这容易被反过来利用。尤其对可爱的女士来说,请你们保持冷静、理智和警惕。”


  这是邓布利多和忒修斯提前推敲好的说辞,他真正的来处,在场所有人都不会信,会信的那个……


  忒修斯又扫视了一圈学生,目光微微停在那个空缺处,在打铃声中叹了口气,“那么,开始上课。”


  门口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恰好在铃声结束的那一刹那跨进教室,门口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男生怀里抱着一团,边大喘气边道:“对不起弗利维教授,我赶上了……”


  珀西替人尴尬的毛病犯了,简直想替纽特社死一下,他以极低的声音朝伍德抱怨:“梅林在上,他连防御课有了新教授都不知道?就没个同学告诉他吗?”


  伍德也低声吐槽:“我就不信赫奇帕奇公休室的女生和迪戈里那些小男生不会一直议论和他同姓的退役傲罗先生,很显然纽特从昨晚就没回城堡,禁林才是他的家。”


  门口的纽特说到一半,差点没呛到,瞪着大眼,怀里那团东西挣扎着跳了几只出来,原来是一窝雪白的泡泡跳兔子,它们边蹦得到处都是,吐出一串串泡泡。


  纽特好像傻了,根本反应不过来,他和本来隔着78年穿越的光阴,隔着60年生死的兄长,在看似平凡的校园清晨重逢,手忙脚乱抱着一窝不该出现在防御课上的兔子。


  “……忒修斯?”纽特的常识和理智本来能告诉他,站在那个位置的是“教授”。可他太惊讶了,泪水也几乎是瞬间满溢到眼眶。


  刚才一直保持着威严的斯卡曼德教授从讲台上走下来,穿过叽叽喳喳好奇的课堂学生,在大庭广众下伸出双手用力拥抱住纽特和他那一窝泡泡兔,正常音量说:“很高兴见到你,我的小兄弟(little brother[注6])。只是我不得不因为这堆小兔子给赫奇帕奇扣一分,希望你好好表现把分数挣回来。”


  忒修斯在纽特耳边,只有两人听得到的耳语声说的是:“晚上去邓布利多办公室找我。别哭,你的哥哥回来了。”


  -


  晚饭前,三年级的弗雷德、乔治和塞德里克在礼堂遇到纽特,立刻嚷起来:


  弗雷德:“好家伙,你居然不告诉我们你有个那么酷的哥哥!”


  乔治:“这真是我上过最棒的防御课了!他甚至可以用无杖魔法抓那些康沃尔郡小精灵!当然我们也全都学会了,我们下次要试试让小精灵去提费尔奇的耳朵。”


  纽特脸红道:“我不知道他要来霍格沃茨任教,而且我们关系其实没那么近……”


  塞德里克连忙道:“对不起,我不知道。他在课间询问我有关你的情况,说知道我和你住一个宿舍。他很关心你,我说了很多你的事。如果早知道你们关系不太……”


  纽特连忙安慰:“没事的,你可以对他说的。”然而沉默了两秒纽特又忐忑问塞德里克:“你说了我有几天晚上没回宿舍的事吗?”


  塞德里克表情内疚:“说了。赫奇帕奇是诚实的。”


  纽特那一副大事不妙的表情,塞德里克也知道这次诚实大概会付出代价。


  弗雷德和乔治也打抱不平似的问:“他对你不太好吗?我听到五年级女生说他在课堂上当着所有人的面拥抱你呢。”


  纽特纠结道:“不是那个意思,他对我蛮好。但他是个……高标准严要求的人。他的年龄又比我大那么多。”


  弗雷德和乔治瞥远处的珀西,立刻一幅“兄弟懂了”的表情。


  塞德里克体贴道:“有点怕他?其实我也感觉到斯卡德曼教授,虽然他很绅士,看似随和,但其实是个严格的、难以取悦的精英范。这种教授发起火来很可怕的。更别说你们的年龄差。”


  纽特诚实:“其实我不像你们以为的那样‘怕’他,只是我做过太多让他发火的事。”


  但纽特觉得,这次非自愿的时空穿越,并不在他主动的作死清单中,加上见到忒修斯的感动和喜悦仍然浓烈,他吃饭后早早来到校长办公室外,期盼和兄长的重逢。


  口令没有变,纽特走进去后,隔着门听见邓布利多正在说:“你的战争英雄勋章和画像依然挂在魔法部里。忒修斯,如果你重新出现在那里,虽然如今没多少活人是你当时的伙伴。但你一模一样的身体信息记忆,比如能直接进入傲罗主任办公室的魔法还在生效。人们就会知道是你本人。你仍然要冒险去魔法部里调查吗?”


  “魔法部里那道帷幕,有很多谜团我还没查清,它与我能来此有莫大关系。”忒修斯边说,边无声指门,轻轻旋开露出门口纽特有些紧张的脸。“来吧纽特,我要告诉你很多事。”


  邓布利多微笑摇头看着他们兄弟:“忒修斯是两天前来的,他在这两天内的问题和执行方案,比纽特你来了六个月还要多。我不是在说你,相反我觉得纽特的适应力非常好,是个很有忍耐力的孩子。东方有句古话:既来之则安之。”


  “而我大概是个职业病太严重,问题也多到让你难以解答的难缠傲罗。”忒修斯微笑。


  邓布利多便也玩笑:“这就是我喜欢学生胜过喜欢成年人的原因。”


  纽特进入办公室,机械坐在一旁,不住偷偷瞥向忒修斯,想看又不好意思一直盯着看,最后问:“你才来两天,就变成了霍格沃茨的防御课教授?”


  “确切的时间是半天。”邓布利多道:“昨天中午他找到我,昨晚他出现在晚宴的教师席上,这不是一个困难的决定。忒修斯是我教过的最有行动力之一的学生,而霍格沃茨需要优秀的防御课教授。纽特你那时没在礼堂,晚上我派家养小精灵去赫奇帕奇休息室找你,你也没在。你哥哥本来想和你见见面,他只好找了哈利那几个和你熟悉的一年级去整理防御课教室。”


  忒修斯叹了口气,纽特又有大祸临头的预感了。


  “我昨天早上在苏格兰高地醒来——和60年前倒地死去相同的地方,可周围没有尸骸、残骨和焦土,我身上也没有伤。这中间发生了太多的事……总有一天我会告诉你。等我弄清时间,立刻就来到霍格沃茨找邓布利多了。他告诉我,你也在这里,但时间线和我不太一样。你原本时间线的存在也出了点问题。我想马上见你,但你恰好不在,我又有那么多要测试的——”


  “测试什么?”


  “时间魔法。”忒修斯说:“问题肯定都在它上面,所以昨天,我做了些事:我先听邓布利多教授安排做了些防御课的备课,作为他帮助我的报偿。然后我找门路弄了个麻瓜证件,再联络了个魔法部脑子不太清楚的底层公务员,以备之后进神秘事务司的——”


  纽特目瞪口呆,这可是几十年后,忒修斯到底是怎么在短短一天内弄这么多“门路”和“准备”的?就算有邓布利多的帮助也非常不可思议。他纽特也有邓布利多的帮助,可他这六个月关于穿越时间问题的进展为零——他已经如邓布利多所说的,既来之则安之了。


  纽特迟疑道:“那很好,但忒修斯,这些事……我是说,你有想过,如果时间线就这样了呢?”


  忒修斯凝视他良久:“那也得把问题弄清楚。我很高兴你在这里,纽特。这次我绝不会离开你身边。”


  纽特脸有些红,他的哥哥在拥抱和直白表达感情上,总会猝不及防让他轻微不太适应,他也一度不明白其他方面都无可挑剔是个英伦绅士的哥哥,在对待纽特的时候总不会保持别人眼里的高冷和不列颠式的含蓄。


  但纽特看着忒修斯,安心感终于超过了不适:“我也很高兴你在这里,哥哥。”


  -


  忒修斯住在防御课教室后面的教授办公室里,他和纽特从校长室出来后,已经很晚了。经过三楼时,忒修斯忽然怀疑地往那条禁止入内走廊瞥了几眼,以只有纽特能听到的声音道:“你认识拥有隐形衣的朋友,对么?昨晚我请波特他们整理防御课教室,是为了问你的情况。他们后来并没有回格兰芬多塔楼,我看到波特他们披上隐形衣往图书馆去了。而现在……”


  纽特几乎有些惊恐低问:“你能看到隐形衣?”


  “不能,但有经验的傲罗,会追踪魔力波动,再加上地毯的细小痕迹……傲罗侦查时还能把声音放大,无论他们脚步声多轻——”忒修斯抿紧嘴唇,目光投向三楼走廊深处,“他们正往里走。”


  魔药课教授斯内普从走廊后阴恻恻走出,眼神怀疑:“没想到这么晚还有人闲逛。斯卡曼德教授,不得不说你和你弟弟,都很喜欢‘凭空出现’呢。”


  受到小哈利他们的影响,加之纽特的腼腆个性,斯内普教授荣幸成为他最不喜欢的教授。作为一个“转校生”,纽特刚来到斯内普课堂上时没少被猝不及防刁难。平心而论纽特的魔药水平不差,甚至在调制疗伤或缓释药剂方面很出色。可是斯内普教授只会用“小斯卡德曼先生必须先弄清药剂主要是给人使用,而不是给动物”;“不知道小斯卡德曼先生以前的学校是哪所,很正常;和他一起‘空白’的还有他空空如也的脑袋,不是么?”之类的话来嘲讽,纽特如果做了实在挑不出毛病的魔药,斯内普就视而不见“哼”一声。


  但忒修斯揽住正要往身后缩的纽特的肩,镇静地说:“晚上好,斯内普教授。我想,兄弟两人一起‘凭空出现’,总比一个人孤零零在走廊里巡夜好吧。睡不着?您那精湛的技术,怎么不为自己调制一副助眠药水呢?”


  忒修斯能从斯内普一句针对他们兄弟的话里,敏锐察觉到斯内普对纽特的意见,于是立刻针锋相对地嘲回去。魔法部高级官员,从来不缺办公室政治里阴阳怪气的嘴炮力。


  斯内普那抹薄薄的伪笑消失,他沉下表情:“斯卡曼德,履历表只能骗骗小孩子。魔法部才没有那种隐形傲罗队伍。我早晚会弄清你到底是什么来头,有什么企图。”


  纽特不明白,看到斯内普那种表情,他只想百米冲刺逃跑,忒修斯居然还能端着笑容。


  “我要去三楼那里加固那个东西,西弗勒斯·斯内普,你要和我一起过去吗?”


  忒修斯和斯内普的目光在空气中“铮”地相撞,纽特并不知道这句话的全部信息量有多大。


  ——我完全不在乎你信不信任我。我只是一个刚出现,就能让邓布利多放心授予黑魔法防御教职,并且今晚立刻去三楼加固那个东西守卫的人——邓布利多当然也告诉我魔法石的秘密。西弗勒斯·斯内普,你要和我一起过去吗?你有兴趣让我检查一下你的防护是否牢固?但我很遗憾地想,申了十几年防御教职都申不上的家伙,到底能有什么有效的防御手段呢?


  斯内普表情让人想到杀人前奏,纽特的心脏差点跳出来了,在忒修斯强大气场中瑟瑟发抖,从前上学时蜷伏在哥哥阴影下真的不是他的错啊。而且,纽特心想,这可是上过好几次战场,战死回来的忒修斯,什么硬点子都不怕。


  斯内普正要发作,三楼走廊尽头忽然发出了几声小孩子的恐怖尖叫,接着脚步声狂奔而来,伴随着巨犬的咆哮声。


  哈利、罗恩和赫敏没命地冲刺过来,来不及蒙着隐形衣,它挂在哈利手上。在他们身后,一只凶恶的三头犬半个身子已经挤出了走廊的门,门框传来破裂声,三头犬挣脱了锁链,紧追哈利他们三人不放。


  忒修斯和斯内普赶紧冲上前去,几乎是同时,忒修斯大吼“昏昏倒地”,三头犬被击退几步,痛呼吠叫,却并没有完全昏过去。它的皮肤太厚,一个魔咒打不穿。而斯内普则在后面喊“铁甲护身”,把跑过来的哈利几人挡在后面。


  忒修斯立刻试了第二道咒语“粉身碎骨!”咒语击碎了三头犬一只耳朵,它流血了,又退了几步,但另外两个头吠得更厉害。


  眼见忒修斯要试第三道强力咒,纽特连忙大喊:“不要伤害它!我知道路威!海格说过的!你们谁,快唱歌啊。”


  纽特手忙脚乱在怀里摸,可什么小乐器都没带,只摸到护树罗锅。他情急之下把皮克特的一截枝干抿在唇上,当成叶哨子吹,摩擦出了几个难听的调子。


  路威一下子就变成了一只迟钝欲倒的傻狗。皮克特难以置信地挥舞小拳头锤着纽特的脸,其他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赫敏反应很快,唱起了“merry christmas”,还拽哈利和罗恩一起唱。路威终于轰然倒地。忒修斯看着护树罗锅离开纽特的嘴边,还在纽特耳朵上轻轻咬了一口以示抗议。忒修斯确信他和斯内普交换一个同样复杂的表情,达成了今晚的唯一一个一致意见。


  忒修斯用漂浮咒把路威运回走廊深处,重新上锁,叹了口气,用一种公事公办的口吻:“斯内普教授,你先扣分。我不干涉。”


  纽特和哈利几人不敢相信,斯内普意外挑了挑眉:“很好。你比我想象的要更‘识大局’一点。”


  “不用勉强客套,我还有别的话要和他们谈。早扣早完事。”


  斯内普卷起薄薄笑容:“格兰芬多,违规夜游,擅入禁区,每人扣五十分。赫奇帕奇——”


  忒修斯打断他:“纽特是跟我出来的。”


  斯内普哼了一声:“学生不该知道三头犬的秘密。哪怕是海格那个白痴主动告诉他的。我觉得扣二十分——”


  忒修斯皱眉:“那作为成功掌握方法并制服三头犬,值得给赫奇帕奇加回二十分。几个小格兰芬多的歌唱得不错,先各加十分回来吧。”


  斯内普一副“你在玩我吧”的表情瞪了忒修斯几眼,随即重重“哼”了声,“违反保密规定的不只海格。刚才这几个白痴还没出现时,你几乎在你弟弟面前明示三楼的东西。我会告诉邓布利多的,这就是他信任的人?”


  “随你乐意。”忒修斯冷冷地说。


  -


  在送他们回寝室时,忒修斯挑眉:“梅林,你们才一年级,到底知道了多少啊。”


  哈利看懂了纽特的暗示,尽管他现在还不懂摄魂取念的原理,没有在傲罗前蒙混:“三头狗路威是海格的保护,我猜其他老师也有保护——”


  忒修斯表情复杂:“你们是听到我和斯内普教授的一部分讲话了吧?”


  罗恩嚅嗫:“不小心从头听到尾而已……”


  赫敏也知道不能隐瞒:“它站在一个活板门上,它在看守东西,是海格从古灵阁带回来的东西——其实我们之前问过海格那个小包的下落。虽然不知道是这三头狗在看守,但海格跟我们说,这和一个叫尼可·勒梅的人有关。那应该是他的东西,特别珍贵或者危险的那种。”


  忒修斯表情凝住片刻,随即叹了口气:“能这么短做这么连贯的推理是好事。但今晚我真不想再给格兰芬多扣分了。所以让你们的好问题烂在肚子里,最好睡醒来什么也不记得!”


  纽特瞬间想到了什么,帮腔:‘尼可·勒梅不就是那个——’


  “够了纽特!”忒修斯一瞬间格外严厉看着弟弟,“你的问题我单独找你清算!我不许你现在跟他们说!跟我来。”


  纽特可怜巴巴跟着忒修斯背后,离开靠近格兰芬多的走廊,往赫奇帕奇地下休息室走去。


  哈利嘟囔:“我不知道这个斯卡曼德教授是不是个好人。但我觉得纽特和他的兄弟关系真的有很多问题。”


  罗恩耸肩:“至少有一个好消息——我们明天就能知道尼可勒梅是谁了。”


  -


  “海格是在什么场合、以什么方式,把路威的事情告诉你的?”忒修斯问得非常强硬。


  纽特躲闪视线,每当他知道说实话要挨训,但良心又让他不愿对兄长撒谎时,就是这种纠结的表情。


  “有个周末,我和海格去霍格莫德,采购些动物饲料什么的。然后他带我去猪头酒吧喝酒。那里有个带兜帽的家伙有枚龙蛋,到处找人赌博,想要把它换成钱——”


  纽特能看到忒修斯额头青筋爆出,知道每句话都在忒修斯的雷点上横跳。


  “我就跟海格说,不对劲,哪有人随便带着龙蛋乱晃的呢?但海格很想要它,我也劝不动,他就和那人赌了起来。那人很轻松就把龙蛋输给了海格。然后他开始灌海格酒。我见情况不对,就装作说‘不要灌海格了,我来和你喝’……”


  纽特看到忒修斯手背的青筋都快粗凸出来的,知道他哥内心一定在噼里啪啦爆炸。


  “当然,我没喝,我偷偷让皮克特趴在杯沿,皮克特酒量比我好多了。那人见灌不倒海格,我又一直在拦酒,有好几次失去耐心,直接问海格见没见过三头犬。海格立刻警惕起来,把那人丢出猪头酒吧,带着我赶回来了。我猜出海格有只三头犬,那个兜帽人想打听它。我就一直缠着海格打听——其实三头犬类在动物学上的分类应该属于中古,希腊神那堆艺术家时期的,要么和音乐,要么和谜语有关,再三追问海格,他总算认了是音乐类。还对我说:‘怕是凯特伯劳恩教授知道得都没你多’。”


  纽特说完,无疑有点小得意,但又深知会迎接他哥的怒火。


  “好得很。”忒修斯在纽特面前心烦意乱地渡步:“梅林啊!你现在才16岁,你怎么能和男人去酒吧喝酒呢!”


  纽特争辩:“我在时间线上的年龄都90多岁了——”


  “别跟我提那见鬼的时间线。”忒修斯看上去又愤怒又担心,“迪戈里说你几夜没回宿舍,住在海格小屋那里,有时候在禁林里照顾动物。这个海格——他不知道学生要回宿舍睡觉吗!”


  纽特:“他劝过我的来着,但好多动物,只有他,照顾不过来的,太慢了。”


  “重点不是这个!”忒修斯提高嗓音:“你能不能明白,以你的生理和心理年龄,就不该和男人出去喝酒——哦女人也不行。更不能和别人住在林子里过夜!你还这么小!”


  “我不小了!”可能是这几个月和同学相处的轻松时光给了纽特不一样的勇气,他敢于第一次在哥哥面前大声说出想法:“我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忒修斯脸一沉,纽特的小顶撞于他来说简直是一朵小浪花,他立刻镇压:“负责?学生的职责是什么!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以及陪伴好家人——”忒修斯说得太快,来不及收回,有一瞬间的沉默。


  纽特眼泪涌上眼眶:“可是我的家人……”


  忒修斯叹了口气,没再说一句话,只是把纽特搂进怀里,用抱歉的语气在他的耳边说:


  “好,我带你去。”


  ---


  “我不认为火焰威士忌是个好主意,你才16岁,蜂蜜酒如何?听邓布利多说是这家的特色。”


  三把扫帚酒吧的美丽老板娘罗斯默塔,注视忒修斯的表情变为轻微的谴责,俨然是觉得这位男士不开口时挺帅,一开口那大家长式的腔调就让人窒息了。尤其是他的弟弟纽特垮着脸,被剥夺了选择的权力显得不快乐。


  “说带我喝酒的是你,不让我喝威士忌的也是你。”纽特大概是这段时日被哈利和海格他们熏陶得反抗的脾气日渐增长,情不自禁说了心里话,“你不能总是这么霸道。”


  忒修斯惊讶之余下意识还嘴:“都是为你好,我认为——”


  “对,就是这种腔调。”


  忒修斯皱眉:“看来我得反省?”


  纽特又一次觉得被那股无形窒息感堵胸了。然而下一瞬间忒修斯又倾身过来抱住了纽特,重复道:“我是为你好。不过既然这么想要尝烈酒……随你高兴。”


  纽特其实还是有点恹恹不乐,因为这就像是每次忒修斯哄他时那种——“怜悯式的”“奖励式的”。不过在第10杯下肚(纽特有意识在较劲,忒修斯到底能容忍他多少杯)后,因为某件事,纽特彻底高兴起来。


  “我们家的老房子,不可进入了。伦敦和乡下几个地方都是。”忒修斯叹了口气,“我猜时间线要一并模糊它们。邓布利多告诉我,原来时空的纽特斯卡曼德在多恩郡的别墅也同样无法进入。我觉得有必要在暑假前找个新的居留地。”


  纽特头昏,才意识到忒修斯居然是商量的语气。


  “你安排就好,有什么问题?”


  “纽特。”忒修斯深呼吸无数次,像是用全部克制力压抑住羞耻,语气非常生硬:“斯卡曼德家古灵阁的账户口令是什么?”


  纽特喷出一口威士忌,憋不住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他哥想买个小房子,但是如今斯卡曼德银行金库的口令已经更换,纽特从才是掌握的那个人。而忒修斯在请求他,纽特简直觉得这是他人生最辉煌的时刻。


  “纽特!”忒修斯四下警惕环视一周,因为弟弟笑声太张扬,罗斯默塔老板娘都往他们这边好奇看。


  估计也到了忒修斯意志力的极限,纽特边忍笑边思考三秒,仁慈地决定不说“你猜?看你有多了解你的兄弟?”这种挑战忒修斯底线的报复句子,他告诉了忒修斯人头龙身凤尾兽的口令,一口气闷完第11杯威士忌,幸福地打了个酒嗝。


  -


  忒修斯背起东倒西歪的纽特往霍格沃茨返的时候,思考一个人生哲学问题——弟弟很开心,但他自己却不。就跟每次自己颇有成就感地教育完纽特,而纽特表情非常抗拒。为什么他们斯卡曼德兄弟相处时,有人高兴,就一定会有人不舒服呢?


  但他的沉思被一只半空出现的猫形守护神打断,麦格教授的焦急声音传来:“邓布利多去魔法部了,地下室出现了巨怪。斯卡曼德教授,我需要你立刻赶到三楼走廊里,确保魔法石的安全。”


  忒修斯挥出一只苍狼守护神去回麦格,他抱住纽特,幻影移形到离城堡最近的外桥。离城堡内部还有不短的距离。忒修斯用飞来咒招来一把飞天扫帚,然后带着纽特骑上去,直接飞到三楼走廊的窗外,从窗子跳了进去。


  麦格的预感和警惕是正确的,忒修斯追踪空气里的魔力波动,地下室有巨怪,果然只为了声东击西,有人已经进入了走廊深处。是一个法力强大的黑巫师。忒修斯惊讶感觉到……还有几个小孩子,也跟进去了。


  纽特被幻影移形和飞天扫帚弄醒,忒修斯正要打发他回赫奇帕奇寝室。忽然窗外“轰”地冒上来一大捧熊熊火焰。烧着窗户和走廊地毯,肖像画中的人也纷纷尖叫。纽特和忒修斯赶紧往走廊深处退去。纽特指着窗外,看到一只老鹰大小的生物盘旋在三楼走廊外面,嘴里不断喷出火焰。烧得走廊浓烟滚滚,是只张牙舞爪的小龙……


  “海格的诺伯!”纽特惊道:“我就跟海格说的,关不住它,迟早会出来烧房子的!”


  可是海格那富有辨识度的声音也并不在下面场地,有可能是被邓布利多差遣出去了。


  忒修斯已经三番五次地不爽海格了,此刻真真切切觉得纽特要跟那位大块头朋友保持距离。


  可是纽特已经爬上窗沿朝诺伯张开手臂,他嘴里呼着一种古怪啸声,借着威士忌的酒力喷出些白汽。


  看不懂并大为震撼的忒修斯想要把他从窗口拉下来,可是下一秒那只到处喷火的挪威脊背龙居然住了口,飞跃到纽特的伸开的双手里。纽特不顾龙背上的凸起把它抱了满怀,嘴里还在“呼呼”“滋滋”地朝诺伯哈气,像是在数落:坏孩子,不听话,不可以烧东西。


  忒修斯的清水如泉已经把走廊的火给灭了。他没时间耽搁,有黑巫师和学生还在魔法石的关卡里。但他弟身上趴着只一口就能咬掉半个头的大蜥蜴,无论如何不是一件让他放心的事。他不能让纽特一个人离开自己的视线。两难之余,忒修斯咬牙道:“纽特!快跟我来!”


  “我不能不管诺伯!”


  “那就抱着你丑陋的大朋友!”


  当忒修斯和纽特赶到魔鬼网那里,罗恩和赫敏已经乘扫帚飞了出来。“哈利在里面!”


  罗恩和赫敏无暇对纽特怀里抱着的诺伯做出评论,龙蛋破壳时他们也在海格小屋(“不是说好过两天要送它去查理那里的吗?”赫敏惊恐。)斯卡曼德兄弟已经跑进了飞舞钥匙的房间。忒修斯用魔杖指着其中蔫毛的那枚猛地往下甩,钥匙就像被打懵似的掉了下来。麦格的棋子和斯内普的毒药都已经复原,他们很快通过(“这些关卡真的能拦住成年巫师吗?”纽特一路上有些费解)。


  忒修斯自己布置的防御关卡是一片大理石荆棘般的钢铁丛林,中间有折断的痕迹但大部分已经复原。忒修斯甩了甩魔杖,钢铁荆棘从中分开一条道。


  “其他人这么做只会让它们成倍增长,火焰咒、粉碎咒和消失咒没效果。唯一的缺点是恢复得比较慢。我猜黑巫师用一种强力咒语打碎出一条道。而哈利他们进来时通道还未完全关闭。不然一年级的过不去。”


  纽特若有所思,低声在诺伯耳边“滋滋”了两声,小龙冲着荆棘喷火,那些大理石般的枝桠竟然往后缩了几寸。纽特忍不住又偷偷得意地瞥了眼哥哥。


  “好吧,龙焰,当然,能破大部分障碍。”忒修斯咬牙切齿,“纽特,你让我觉得,带你来对付黑巫师,都比你带着神奇动物乱跑要更安全!”


  他们跑进最后的房间,看见哈利正紧紧抓着奇洛的手,奇洛皮肤冒出巨大的烫伤似的水泡。他拼命拍打、惨叫。忒修斯魔杖击出的光弹开了奇洛,魔杖末端的光索把奇洛捆了起来。然而一股黑气猛地从奇洛身体里扑出来,撕咬向哈利。


  一道光束从门口击中那黑烟,邓布利多出现在门口。残余的黑烟绕过了他,溃逃了。


  “教授!”哈利虚弱至极,挣扎着要把兜里的魔法石交给邓布利多。而在他的身后,厄里斯魔镜高至天花板,诺伯欢快地在奇洛脸上反复横跳,纽特正抓着它的尾巴以免它把奇洛踩扁。


  在邓布利多照顾哈利伤势时,忒修斯瞥了一眼厄里斯魔镜:“想知道在里面看到了什么?”他们都知道厄里斯魔镜的知识,也认出了它。


  纽特:“我的很好猜。”他没有真的去看镜子。


  “动物王国?”忒修斯站在镜前,看见自己的画面是家人团聚在客厅里。但忒修斯不准备告诉纽特实话,只说:“我看见了正义[注7]。世间的邪恶斩除不尽。连格林德沃都没死,刚才那黑烟又逃了。”说到这里忒修斯忽然凝重看邓布利多:“教授,这个伏地魔,你确定和纽蒙迦德里的那位没有什么关系?”


  可能是因为邓布利多和忒修斯的“实际年龄”相差不太大。忒修斯对邓布利多的敬畏感没有纽特和小哈利他们那么多,甚至问得有点严厉。


  邓布利多已经给哈利施展了基本的愈合咒和复原咒,他认真思索后道:“要看怎么定义‘关系’。伏地魔肯定受过格林德沃思想的影响,但要说更进一步……我不认为……


  -----


  O.W.Ls的保护神奇生物课实践考试的考场在禁林边,当纽特恋恋不舍里离开那头鹰头马身有翼兽时,主考官赞许地说:“棒极了。另外,听说你训过一只喷火龙?你知道,作为额外的加分……”


  “它已经被送去罗马尼亚了。”纽特遗憾地看向不远处朝他比大拇指的海格,“禁林里没有龙。”


  主考官指着不远处其他考官牵来的巨型蛇爬类:“它是喷火龙的近亲,如果你知道怎样……”


  纽特激动不已:“是科隆的飞天巨蜥!”他毫不怯场地紧盯着巨蜥,慢慢俯身下去四肢着地,向它爬动,直到巨蜥伸出了分叉的长舌,纽特把一包黏糊糊的苍蝇肉喂给它。这过程中旁边主考官一直在夸“做得好!”


  下一瞬间,科莫多巨蜥伸开双爪拦腰抓住了纽特,在场考官惊叫声中,它把纽特甩到背上,他刚来得及抓住那凹凸的韧皮,巨蜥像一枚炮弹往天空弹了五六米,又稳稳落地。东倒西歪的纽特在惊呼中无拘无束地笑着,对其他人说“不要伤到它!”。


  远处的《预言家日报》记者拍下了这个画面。两天后的纽蒙迦德高塔里,例行读报的格林德沃一拳砸在墙上,若有所思。


——第二章 完


  [注5]忒修斯的魔杖是描述是“ down to the quartzite stone handle”(下端是坚固的石英石质地),但实际制作的时候用了“tortoise shell”(可以翻译成龟甲,但我更喜欢‘玳瑁壳’,感觉要贵重华丽一点……)。成品也确实像玳瑁外观。

  纽特的魔杖是“oak shaft”(翻译成栎树轴或者橡木轴都可以),但小雀斑上节目的时候说是“ash wood”(白蜡木),纽特魔杖末端有“mother of pearl”珍珠母光泽”。道具师形容“对着光会五彩斑斓,仔细看有鱿鱼须形状”。

  所以这兄弟俩魔杖的共同点是“海洋生物”吗?前两天和源梦同学聊天时她也注意到了这细节,就好高兴骨科小伙伴磕起来都是列文虎克。喜欢一个东西拿放大镜去看,欣赏它本来的样子,在挑剔的观察下依然很美好,那才是真的(//∇//)。

null

  还有细节,纽特魔杖上有些坑洼不平(同人文里糟糕的咬魔杖把我洗脑了),“过度使用宛如园艺工具般的”,而忒修斯的魔杖却特别的光滑。在FB电影里魔法部有家养小精灵坐在一个类似脚踏机纺车前,那其实是“魔杖抛光机”,把魔杖放进去就快速清洁。我觉得忒哥作为魔法部上班精英肯定日常保养魔杖,这就是该死的公务员福利么?

(PS:部分截图来自B站up主“纳吉尼她二哥”的神奇动物电影讲解系列,质量很高的抠细节精讲,推荐大家有空看看,而且up主小姐姐好漂亮!不争气的口水.....) 

null
 


  [注6]忒修斯给纽特写信的抬头是“Well,little brother”,在忒修斯心里,纽特真的特别“小”啊。“Well”在这里没有实际意义,语气词。硬要译,那就是“亲爱的”,但译出来没有灵魂。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get,正常人们写信是“Dear little brother”,但忒修斯就不用Dear,品品,细品,可有意思了。而且忒哥这花体字一看就是那种精英好学生的字体。

null

  [注7]我觉得FB2听证会后纽特吐槽的“how the ends justify the means”是对忒哥性格底色最好的注脚。演员总结忒哥是“solid”“steadiness”,加上“justise”三个词(坚固,稳健,正义),这人设绝了。所以私设从前的忒修斯能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正义”,否则一个巫师为什么要参加麻瓜一战?又为什么要和魔法部泥沙俱下?但经过很多事后,忒哥的厄里斯魔镜变成了家人。

null
null

读者都是小天使,小天使们羽过留痕好不好,这对我真的很重要呜呜呜。

评论(190)
热度(6264)
  1. 共2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